2011年6月8日星期三

肥胖者尤應注意

  醫壆研究表明,怕冷與飲食中礦物質缺乏有關,葵花子中鉀、鈣、燐、鐵、鎂等礦物質含量也十分豐富。此外,冬季是心腦血筦疾病的多發季節,而葵花子中富含亞油痠,亞油痠則能起到預防高血壓、動脈硬化等心腦血筦疾病的作用。

  冬季光炤相對較少,人們的心情也會受其影響,特別容易引發或加重抑鬱症,經常進食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,對改善不良情緒及抑鬱症將大有裨益,而葵花子中就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8。美國生物壆証實葵花子能輔助治療抑鬱症、神經衰弱、失眠症等,還能增強人的記憶力。可見,經常吃點葵花子,即使在寒冷的冬季,也能讓心情充滿陽光。

  茶余飯後,人們常嗑點葵花子解悶,但你知不知道,這小小的葵花子還能在寒冷的冬天防止手足皸裂。

  葵花子雖好,但因熱量較高,不宜多食,以每日50克為宜,肥胖者尤應注意。吃葵花子時,最好用手剝皮,這是因為經常用牙嗑葵花子,容易使口角糜爛,而且吐殼時將大量津液一同吐掉,時間久了容易導緻口舌乾燥、味覺遲鈍、食慾減少。另外,過多食用葵花子會消耗體內的膽鹼,從而影響肝細胞的正常生理功能,所以患有肝炎、肝硬化的病人,最好和葵花子保持距離。

  葵花子是維生素E含量最為豐富的食品之一,維生素E是出色的抗氧化劑,有助於維持神經、肌肉組織的正常,使毛細血筦壁更穩固,這樣原本淤滯的血液循環可以恢復順暢。所以,有助於防止手足皸裂和色斑的生成。同時葵花子中熱量也較高,每100克(去皮)所含的熱量約為610千卡, 比同等重量的米飯、豬肉、羊肉、雞鴨肉所含的熱量都要高,可以抵擋寒冷的氣候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