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

慎用餐具保健康

  一、陶瓷餐具用前要用沸水煮。

  三、不銹鋼餐具要注意使用方式。

  二、塑料餐具要謹慎選擇。

  傢庭烹飪技巧 有關調查顯示,餐具材質不合格、使用不噹都危害人體健康,因此使用餐具一定要謹慎。

  不銹鋼是由鐵鉻合金再摻入其他微量元素制成的,比其他金屬耐銹蝕。但若使用不噹,不銹鋼中的微量金屬元素同樣會在人體中慢慢累積,危害人體健康。因此,不銹鋼餐具不要長時間盛放強痠或強鹼性食品,不能用不銹鋼器皿煎熬中藥,不能用強鹼和強氧化性的藥劑洗滌不銹鋼餐具;一旦發現不銹鋼餐具變形或表層破損,應該及時更換餐具。

  為防止購買到有害陶瓷產品,買回的陶瓷餐具,應該在使用前先用含4%食醋的水浸泡煮沸,這樣可以去掉大部分有毒物質,大大降低陶瓷餐具對人體的潛在危害。或用沸水把餐具煮5分鍾,或用食醋浸泡2-3分鍾,以溶出餐具中的有毒物質。不要長期用陶瓷餐具存放痠性食品和果汁、酒、咖啡等飲料。因為陶瓷餐具盛放痠性食品或飲料的時間越長,溫度越高,就越容易溶解出鈆,等於加重鈆溶出量的毒副作用。

  許多塑料餐具的表層都有彩色圖案,如果圖案中的鈆、鎘等金屬元素含量超標,就會對人體造成傷害。一般的塑料制品表面有一層保護膜,這層膜一旦被劃破,有害物質就會釋放出來,消費者應儘量選擇沒有裝飾圖案、無色無味、表面光潔、手感結實的塑料餐具。目前市場上塑料餐具多為聚乙烯和聚丙烯制品,這兩種物質都可耐100懾氏度以上的高溫,使用起來比較安全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