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

白頭髮可能亞健康

早老性白發,是人亞健康的壹種狀態,是人機體早衰的壹個外在標志。爲何精神因素會讓人患上早老性白發病?如何預防和治療早老性白發病?

壹、“頭發加工廠”揭秘

我們的頭發爲何會有顔色?爲何又會變白?

1、頭發有顔色的秘密

我們的頭皮上,有很多毛囊,毛囊底部是頭發“加工廠”,在那裏,諸多細胞通力合作,制造出有顔色的頭發來A Lazy Bird

頭發的骨幹是角蛋白,頭發之所以會不斷變長,是毛囊中的“角質形成細胞(幹細胞)”不斷地向頭發根部添加新的角蛋白。

在“角質形成細胞”構建頭發的同時,毛囊裏“黑素細胞”生産著黑色素,並以黑素體的形式將黑色素傳遞給“角質形成細胞”,這洋就爲無色的角蛋白“染”上了顔色。

黑色素分爲兩種:壹是真黑色素,顔色爲深棕色或黑色,另壹種是假黑色素,顔色爲黃色或紅色。兩種黑色素以不同比例組合,就會形成黑色、栗棕色等多種頭發顔色來月兒心海

2、白發産生的秘密

白發的形成,是白發中黑色素減退所致。如果沒有了黑色素,毛發中原先被色素顆粒填充的地方,逐漸被空氣所代替,空氣泡産生光的反射,讓頭發看起來是白色的。

當人體逐漸衰老時,發根部位的毛乳頭同身體其他各部的器官壹洋,功能逐漸減弱,毛乳頭的“黑素細胞”中的酪氨酸漸漸失去了活力,黑色素生産越來越少,以至全無,就讓人的頭發由黑變成花白(有黑有白),由花白又變成全白了。

人體中沒有統壹分泌黑色素的腺體,這種化學物質在每根頭發中分別産生,所以頭發總是壹根根地變白;因爲頭皮上的毛囊不下10萬個,所以人的頭發從黑到白,需要幾十年的時間。

如果在人遠未衰老時,頭發很快地變白了,那就是不正常的,病理性的了。

二、“黑發殺手”逞凶作惡“白發三千丈,緣愁似個長”,當今時代,精神因素是黑發的重要殺手。

1、年齡提前

(1)偶象名星鬓染霜

年輕的具有偶像外型的台灣歌手王力宏在他十多年前剛出道時,就鬓發染霜了。他說:“那不是遺傳,我哥哥至今還沒有壹根白頭發!”

(2)十歲孩子白了頭

這種現象甚至會發生在孩子身上。

壹個十幾歲的孩子現在已是滿頭白發,2年來,孩子的父母帶他四處求醫,檢查結論都壹洋:孩子是因爲精神壓力過大而白的頭。

據了解,孩子媽媽總擔心兒子會輸在起跑線上,執著地采取“高壓政策”, 5年來讓他讀了30個興趣班,即使是上廁所、吃早餐的時間,也要他多背幾個單詞。

2、時間很短

(1)總統頭發白得快

美國媒體報道:克林頓上任時還有壹半棕發,兩年後全白了;布什上任時頭頂上是“鹽和胡椒”,壹眨眼工夫就只剩下“鹽”了;奧巴馬則抱怨:頭發白得太快。

(2)貪官壹夜白了頭

“伍子婿過昭關壹夜愁白了頭”、“絕代豔後瑪麗·安托瓦內特在上斷頭台前壹夜,美發皆白”、“《悲慘世界》中的烏德蘭市市長經過激烈、痛苦的思想鬥爭,抉心到法庭承認自己是囚犯時,‘他的斑白頭發僅僅過了壹個鍾頭就全變白了’”。

這說明,“愁白頭”的時間,確實可能很短。

三、頭發的“土壤”幹枯了


爲何壓力等精神因素會成爲黑發的冷酷殺手?突發的精神刺激或長期的精神壓力,均會造成體內的氣機紊亂。而中醫認爲“發爲血之余”,毛發的生長與閏澤,有賴于血液的儒養,如果體內氣機紊亂,不能給頭發提供足夠的氣血,自然就會衰老而變白了。

1、思慮傷精

我們後背有壹條經脈叫督脈,這條督脈在腎(中醫)、脊髓、腦髓、頭發之間形成了壹條通路,所以中醫有“腎爲毛發之根”的說法。

中醫說腎藏精,腎中精氣所化生的元氣,通過這條通道,上行至毛發,激發和促進毛發的生長,也就是說,“發之生機根于腎”。

人年輕時,腎氣旺盛,頭發則黑油濃密,但到40歲後,腎的精氣逐漸衰減,不能榮養頭發,須發失榮而變白,屬正常生理現象。

如果思慮過度,耗傷精血,或壓力太大、焦慮緊張傷了腎精,激發頭發生長的精氣不足了,頭發自然就會衰老變白了。
2、憂思傷脾

中醫認爲,思爲脾志,故過思最易傷脾,而致脾的升降功能失常,脾氣郁結,運化失健。

中醫的脾,其功能是“主運化”的,也就是說,是主管“營養物質的消化、吸收和運輸”的。如果“脾失運健”,不能消化吸收更多的營養,則“氣血生化乏源”;再加上將氣血“傳輸之全身”的能力弱了,遠在末梢的毛發得不到足夠的氣血榮養,自然會幹枯早衰而變白。

3、抑郁傷肝:

中醫臨床發現,肝郁氣滯類白發多見于中壯年,其白發出現迅速,壹般有精神情志因素可察,多數患者伴有情志抑郁、心煩易怒、不思飲食等症狀。

爲何情志抑郁或者憂思過度可導致毛發變白?因爲“肝藏血”,血液的正常運營,以及貯藏、調節,與肝密切相關。惟有肝功能正常,全身各葬器及毛發才能得到血液的滋養。若肝郁氣滯,氣血運行失和,就可導致血不能榮養毛發。

另外,肝主疏泄,當肝失疏泄,氣機郁結時,也可致氣血運行不暢,毛發營養供應受阻。舍棄,是為更好地擁有 盆栽動物 馳騁之思想越界 品官論道 從未老去,卻邂逅了一場淩波微步的 一抹花開的聲音,溫暖心扉 這年,那事 害怕愛 是一種病 夢,撐不起歲月的舵 一個懷抱希望走近春天的農民工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