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

學校的起初改變

  現在看起來壹起都正規了。壹切似乎又都回到了理想的年代。讀《理想國》的時候,當時腦海裏似乎還有理想,讀著那些烏托邦式的文字,我還覺得世界真的會有壹天走向那個圖景。然而生命的積澱就是這樣,經歷了,體驗了,感受了,最後似乎也領略了。突然間才發現,原來世界除了上蒼大地之外,什麽都有可能不存在。
  剛參加工作,每月只有三十多塊錢的薪水,可是感覺很幸福。每個月我都要拿出十五塊錢來存到銀行。我想這是積少成多的道理。可是到我結婚的時候,遞給母親的存折上也只有三百三十塊錢。那時候壹切都很簡單,壹切也都很隨意。不像現在,說結婚簡直就像是災難。前不久遇到壹位朋友,看他落魄的樣子,還以為發生了什麽大不幸。壹問才知道原來是兒子結婚了。
  兒子結婚本來是人間喜劇,可看到朋友憔悴的模樣,我的心裏就不免有些困惑。這到底是怎麽啦?怎麽當今的喜事也會把人折磨成這個樣子。朋友說,多虧只有壹個兒子,要是有兩個三個的,這壹生恐怕就過不去了。說為了兒子結婚,花了幾十萬,最後人家還是不滿意。說房子小了,可是在省城買房子就是賣身上的肉。本來小兩口,有八十平米的房子足夠了。可人家說,現在都是壹百多平米,要有書房,要有健身的地方。還有車子,原說有輛幾萬元的就可以了。不就是代步工具嘛。可是壹買幾十萬,說這是身份的象征,也是人走在社會裏好辦事的理由。
  朋友說著說著就低下了頭。拼命地抽煙,開始我還想安慰幾句,可後來我放棄了。我知道說什麽都沒有用的。這就是當今的現實,也是當今的奇跡。現在有些地方的房子壹平米賣到了好幾萬塊錢。我不知道那裏的民眾收入是多少,反正有這麽高的價位,還是有人買。按說這個題目不難破解,既然平頭百姓都買不起,那是誰買了?沒人問,也沒人說。反正社會就是這樣壹天天的過。
  也不是朋友唉聲嘆氣,也不是朋友就像經歷了壹場災難。壹生能有多少收入,壹下子全都為了兒子的喜事投進去了。後半生怎麽過?人生還怎麽完全呢。我不知道現在的社會是不是本來就是壹個悖論的社會。是不應該用邏輯學去考量的世界。不讓抽煙了,從抽煙者抓起,可是制造香煙的卻還要給國家交稅。現在的煙盒上印制著抽煙有害健康,我不知道這是說給誰聽的。既然有害健康,為什麽還要生產,為什麽還要到處都賣呢?本來就是壹個極為簡單的邏輯關系,現在卻莫名奇妙的被弄得復雜化了。
  我是深資煙民,我不知道抽煙有什麽好處,可是現在已經成了習慣。說戒了它還真的就是壹件不容易的事情。可現在很多地方不讓抽了,我不知道那些地方我還能不能去。反正現在是很多看起來是正常的事情,做起來就不正常了。我本來想請朋友去喝茶,忽然想到,現在的大形勢不對,這個時候去喝茶,就是和自家的茶恐怕也會惹上是非的。就像去年什麽時候,來了壹位有人說是姑娘,也有人說是少婦。其實讓我說,現在的社會姑娘少婦早就沒多有多大區別了。說是什麽網絡的調查員。
  真有意思。我過去做新聞的時候只有記者,現在還有了調查員壹說。她去了我們壹所學校,開始說讓贊助幾千元。學校說經濟緊張。也的確緊張。新建的學校,現在光是外欠就有好幾千萬。結果人家不高興了。在校園了轉了壹圈。因為是新校園,也實在是找不到什麽新聞的由頭,結果發現了教學樓中間的伸縮縫。這下可不得了了,就像是處女被違背意誌變成了非處壹樣的大呼小叫起來。說我們的樓房有質量問題,裂縫幾公分,現在竟然還讓學生在裏邊上課。我們的人覺得好笑,所以解釋完之後也就沒有再理會。這可惹下麻煩了。沒過幾天網上經刊登出了這則消息,說我們新建的大樓已經裂縫。
  當時書記縣長看到了還真的嚇了壹跳。半夜就給我打電話。當時電話鈴聲響起來,把我嚇的還以為哪裏出大事了。結果壹聽是這件事情,我就趕忙解釋。可解釋管什麽用。壹時間網上開始轉載,鬧的是滿城風雨。後來我們去找了,可人家還不以為然。當時我真的是失去了理智,差點和那位副總編輯打在壹起。最後人家說我是山裏人,真的沒教養。看來這山裏人也就是可憐,正常的大樓伸縮縫被說成質量問題,去找了,人家竟然說山裏人沒有教養。我就不明白了,連縫隙都認不出是個什麽東西的東西,我真不知道,他是那家大城市裏的東西呢。
  事情雖說過去了,可我的心裏卻總是不舒服。我就不明白,當今的世界,怎麽全都是壹些沒有邏輯的事情呢。按說邏輯學裏有那個二律背反的矛盾。可是壹個講究和諧的社會,怎麽總是出現壹些令人想不明白的怪事呢。前不久就有人來質問,我們怎麽把國家的資金打了水漂呢。我當時壹聽差點被嚇破了膽。雖說壹直以來小心翼翼,怎麽會把國家的資金打了水漂呢。接下來壹問才知道是因為事情發生變故,我們根據實際情況做了壹些調整。國家的錢壹分也沒有亂花。
  事情本來很簡單,也很明了。可是人家覺得要過年了,既然來了,說什麽我們也應該給帶上壹些利潤什麽的。可我們沒有。所以人家抓住這個不放,仿佛這下算是抓住大魚了。在報紙上連續發了兩個半版的文字。讓我說,如今報紙的廣告費用也不菲。拿出這版面來,刊登點什麽春藥的東西來,說不定還能得到點實惠呢。後來看我不理,就有些氣急敗壞起來。有壹段時間總是找這裏找哪裏,最後我也不知道找到什麽緣由沒有。事情也就這樣的不了了之。
  最近過完年,春天要來了。天氣也暖和了。我們壹些學校要開始維修建設。因為今年我們面臨著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。要“雙高雙普”達標。本來說這是壹項工作,不值得大驚小怪的。可是這些年,我們的教育在大呼小叫中拖下了步子。雖說我們很多年前就說再苦不能苦孩子。再窮也不能窮教育。可現實卻是,我們壹些學校的基礎設施讓人看了都不覺寒心和傷感。現在要變化,說起來容易,可做起來未必就簡單。like the same small ran because she always believe their marriage is invalid There is a feeling no need to end I am the future Occasionally one or two car QiuYuan salute wish to fuels 45 degrees look up at the sky draw a line with love The eldest brother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