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

對胡楊樹著迷


我家陽臺對面不遠處有座小山包,那山上都是樹,鬱鬱蔥蔥的,滿目青翠,令人心曠神怡。
常常在午睡半夢半醒間,聽到不遠處傳來了沙沙聲,那是山上樹在風中搖擺發出的聲響,於是夢多了份真切的聲響,現實多了份婆娑的意境,亦真亦幻,讓人牽腸。
有時在陽臺晾曬衣服,不經意間抬頭,望到對面山上有一片雲煙,淡淡的紫色,籠罩在山一隅,原來那是一棵開滿淡紫色花的樹!那花那樹我叫不出名兒,但那份淡雅脫俗與驚豔,難以忘懷。
逢到下雨的時候,最喜歡趴在陽臺,看對面山腳下人家院子裡的芭蕉樹,聽著淅淅瀝瀝的雨聲,看著雨恣意敲打著芭蕉葉,學著古人“夜雨寄北”的那份情懷,借著雨打芭蕉,抒發著自己無聊落寞的心情……
世人、詩人、女子都喜愛花,因為花兒多姿多彩,鮮妍嫵媚;沒有太多的人去關注樹,關注一棵棵樸實無華的樹,而我卻是對樹情有獨鍾的。
在我的記憶中,最遙遠的一棵樹是不起眼的芭樂樹。
記得還是孩童時,我常跟著年長三歲的哥哥到處撒野。在一個晴朗的夏日午後,我們一群小孩在外婆家後山的果園裡玩,果園裡栽著一棵有點歪的芭樂樹,樹上結滿了大大的淡綠色的芭樂,散發出甜甜的香味,引誘著我們這群野孩子。於是有人提議爬樹摘果,於是立即行動起來。我哥“嗖嗖嗖”地爬上樹,他在上面摘,叫我在樹下接。於是我撩起裙子,昂著頭,眯著眼,眼巴巴地望著樹上像猴一樣的哥哥,等著芭樂從樹上掉下來,然後機靈地用裙子兜住。最終,我們如願地吃到了芭樂,那是我和哥第一次在南方外婆家吃到這種熱帶傳進中國來的水果,甜而香,軟而綿。
後來,因家庭的變故,我和哥哥分離了十多年,常年未曾共同生活,對哥哥的瞭解甚少,其中之一就是他愛吃芭樂。一年大學暑假,我在哥哥家小住,一次我在街上閒逛,忽然被一種熟悉而又陌生的香味所吸引,我尋著香味找去,發現有位阿伯在賣芭樂,於是我心裡一陣狂喜,連忙買了好幾粒回去,心裡想著哥哥愛吃的。回家後,就等著哥哥下班來。哥哥一下班,遞給我一袋子的水果,哥哥說,阿妹,給你,你愛吃的。我接過的那一瞬間,我的眼眶就濕潤了,因為我看到哥哥給我的也是一袋子的芭樂……後來,哥哥因意外過早地離世了,甜甜芭樂和那棵有點歪的芭樂樹成為我永久的回憶。
大學畢業的那年,同窗好友們面臨著離別,有的同學面臨著戀人分手,更多同學為找不到合適工作而發愁,空氣中彌漫著憂傷的氣息,寢室間已沒有了往日的輕鬆愉快與歡歌笑語。四月的一天,我找到的一家單位,通知我去面試,於是幾位同寢室的姐妹,送我到校園口乘公車。我們一同走出福州大學的東門,抬頭迎面望到的是一樹一樹花開的羊蹄甲樹。我們異口同聲地呼喊起來:“好美啊!”只見校門口的工業路兩旁一字排開地種著高矮相同且會開花的樹,一棵粉紅,一棵雪白,又一棵粉紅又一棵雪白,紅的是霞,白的如雪,紅白相間,井然有序,花開得滿滿當當的,熱鬧非凡,就那麼一瞬間,突然發覺榕城何處不飛花?我一掃心中的陰霾,高興地乘上公車,勇敢地參加面試去。公車開動時,我回頭望望相送的姐妹,她們亭亭玉立於繁花似錦的樹下,顯得那麼的青蔥動人。公車緩緩行駛於這如夢幻般的路上,我就象童話裡的愛麗絲,帶著一份憧憬,一份美好走向未來……當然,那時我們還不知道這樹的名,也不知道校園外工業路上啥時候種上了這種會開花的樹,此後,每年的四月,福大東門口那條工業路成為榕城最亮麗的一道風景,令我流連忘返。
見慣了福州城的榕樹,忽然有一天,在另一座陌生的城市裡,邂逅了香樟樹。香樟樹枝葉秀麗,樹大濃蔭,四季常青而具有香氣,比起榕樹別有一番風情。這個陌生城市裡隨處可見香樟樹,在鬧市區某一轉身處,有著咖啡酒吧一條街。這條街載滿了香樟樹,樹兩旁錯落著高高矮矮的舊式庭院小建築,紅瓦灰牆,掩映在綠樹濃陰裡。行走在這樣的一條街上,穿行在彌漫著香味的樹陰下,踩著些許飄零的落葉,隱隱約約還能聽到咖啡屋裡傳出來的輕柔樂聲……步伐漸漸慢下來,心不知不覺地靜下來。我常想,在喧囂城市裡,能有這樣一個寧靜的去處,真是幸事,如果能和自己喜歡的人一同流連於此,更是悅事,走累了,就隨手推開一扇咖啡屋的門,進去小憩會,抬頭一看,這個咖啡屋有個美麗的名字——“香樟花園”。
人們愛把女子比作花,卻少有人把女子比作樹。然而,我更喜愛樹,更想把女子比作樹。如舒婷的《致橡樹》、席慕蓉的《一棵開花的樹》,覺得樹更有一顆女子對愛情堅貞的心。相對而言,我更愛讀席慕蓉的《一棵開花的樹》,這首詩把樹寫得傳奇富有禪心。就為了與愛的人相逢,這棵樹在佛前求了五百年,就為了他所愛的人開一樹的花,即便愛的人是無視地走過。那麼一棵幾千年的樹,她的一生,能與愛的人相逢幾遭呢?多麼堅忍、勇敢、多麼癡情而又無悔啊。我堅信這世間會有這樣的樹,也會有這樣的女子,以至於我每每在寺院裡逢上一棵開花的老樹,我就自覺地把它認為是席慕蓉筆下那棵開花的樹,也常常在它面前駐足、靜默、癡迷、聯想。
最近,我對胡楊樹著迷。起緣於一次到北方旅遊,我看到了一棵倒下的胡楊,有人告訴我說:胡楊是活而千年不死,死而千年不倒,倒而千年不朽!我深深被胡楊的氣質神韻所傾倒,於是對能到大漠一睹成片胡楊林的氣質神韻成為我近期的心願!

Sex crimes prosecutor ?The news of the latest A court in Massachusetts Florida hospital settles part of whistleblower suit: lawyer Denied beaten 誰かが来るという時は Former Madoff aide Drexel University Life is sweet? Your long hair, who rolled up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